首页 >> ICAN是什么?

“ICAN”是黄重光医生根据精神科医学和心理学、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及在培训医学界、教育界和工商界等专业人士过程中所得的经验而创立的实践心理学模式,目的是协助大家发挥更大的心理力量,使能一生活得成功、进步和快乐。
“ICAN”是由三个重点组成。重点一是“成功”。根据心理治疗科学,心理是由“自我价值”、“观察”、“情绪”和“行为”不断互动所组成;在“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里,我们称之为“人格功能”(Personality Functioning)。成功的人能够发挥“人格功能”四方面的心理力量,持守正确人生价值、战胜挫折、考验和诱惑,无论经历什么逆境,仍能屹立不倒,并有力量追求正确的人生目标。
重点二是“进步”。根据动机心理学,人类最强的动机是发自内在的自主、醒觉和成功感。在“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里,是由“I” Insights(自我反思)、“C” Confirmation(自我肯定)、“A” Abilities(人生才能)、“N” Nurture (不断成长)所组成循环不息的“自我赋权”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我们能不断推动自己进步和增值。
重点三是“快乐”。根据发展心理学,我们需要感情满足,才会快乐和有生命力。在“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里,通过“连系”(Connect),我们建立和维系良好人际关系;通过“赋权”(Empower),我们影响和改变别人。发挥“连系”与“赋权”的作用,就有力量“爱己爱人”,活出快乐人生。
以上三个重点更是彼此不断互动,能够发挥正向“人格功能”力量的人,不只有能力“成功”,也大多数是自主能力不断自我赋权,达至“进步”。他们也有力量与别人维系良好关系,因此得到“快乐”。换言之,“成功”、“进步”和“快乐”三者产生正面循环不息的互动作用。
“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涉及精神科医学与心理学的三个重要范畴:心理治疗科学、动机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它们各有独特的作用,帮助我们了解及提升人们的心理健康。“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汲取了它们的精髓,再通过把三者揉合和互动,使它们更容易被理解和应用,发挥更有效提升心理健康与力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