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CAN模式始创者 >> 黄重光医生的心愿

我的专业是成年人精神科顾问医生,也是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顾问医生,执业了三十多年。在过去多年来,除了临床工作外,也为教育仝工和家长主讲了无数的讲座和研讨会,深深感受到校长、教师和家长普遍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怎样培训学生、子女,使他们有良好的品格?
※怎样培训学生、子女,使他们有强大的学习动力?
※怎样培训学生、子女,使他们有良好的心理坚韧力?
※校长、教师、家长需要有甚么能力,才能培育出优秀的下一代?

这几个问题的核心答案就是“精神心理健康素质”。

因此,早在十多年前,当时我是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教授兼系主任,经常问自己:怎样运用精神科医学和心理学,不只医治个别的精神心理病患者,更要强化整体社群的精神心理健康,使个人活得好,社会和谐,一代更胜一代?

这个心愿促使我创立了科学为本、价值为基础的“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再以此模式设计了强化成年人和学生精神心理健康的各项“ICAN全人教育”培训课程。十多年以来,在香港、澳门及国内,已经有超过8,000多位中学、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接受了“ICAN全人教育”培训,而接受这些教师培训的学生已经超过220,000人,我们也培训了超过20,000多位家长。

现在,我的心愿是希望“ICAN全人教育”能更广泛在我们的国家推行,为社会和国家培育出优质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