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材 >> ICAN全人教育小学课程

《ICAN全人教育系列》是全港唯一揉合“心理素质”、“德育及公民教育”和“核心价值”的课程,运用黄重光医生所创立,以科学为本、价值为基础的“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再配合香港教育局的课程指引及学习范畴,达致“全人教育”的最终目标。


课程范畴
《ICAN全人教育系列》涵盖的主要范畴如下:
心理素质
要培育二十一世纪的优才,必须先使孩子拥有高心理素质,而要培养高心理素质的孩子,高心理素质的教师及家长是先决条件,这样才能有效发挥生命影响生命的作用。黄重光医生根据精神科医学、心理学、多年的临床工作及培训医学和教育仝工所得的经验,创立出一个以科学为本、价值为基础及具实用性的“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从心理治疗科学、动机心理学及发展心理学三个重要范畴,先提升教师或家长的心理素质,再培育学生发挥更佳的心理力量和学习效能,从而活出成功、进步、快乐的人生。
核心价值
价值观是学生的个人行为和判断的准则。《ICAN全人教育系列》以价值为本,融合ICAN的核心价值,及小学课程指引中的七大价值(“坚毅”、“诚信”、“责任感”、“承担精神”、“关爱”、“尊重他人”及“国民身份认同”),培育学生抵抗人生中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在未来的人生中能持守正确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
德育及公民教育
课程按照教育局“德育及国民教育”课程的发展,透过有系统、具备结构性及重视延续性的课程,先从“个人”范畴开始,逐步扩展到“家庭”、“社群”、“国家”及“世界”的范畴,有助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及态度。另外,通过有系统的国情学习,及关注全球共通的议题,可培育学生成为关爱社群及乐于承担的人,积极履行对社会、国家及世界公民的责任。
九大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建构知识和应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当中包括“协作”、“沟通”、“创造力”、“批判性思考”、“运用信息科技”、“运算”、“解决问题”、“研习”和“自我管理能力”。透过“ICAN全人教育”,培养学生追求卓越学习的效果。
成长课
旨在从“个人发展”、“群性发展”、“学业”及“事业”四方面发展学生的潜能。《ICAN全人教育系列》有助学生认识及接纳自己的性格和特质、尊重及接纳他人、掌握有效的学习技巧和态度及为未来事业的发展作好准备。
课程学习范畴
整个课程分为两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为小一至小三(初小);第二阶段为小四至小六(高小),两个阶段共学习6个核心价值及24个基本价值;课程内容紧贴学生的成长心智、发展及认知而编排,以螺旋式逐步深化学生的价值观。
教师教学支持服务
1. 教学资源库
教学资源库提供多元化的配套教材,使教师更有心有力推行“全人教育”课程,当中内容涵盖:
教案
由专业教育团队共同编写,为教师提供清楚而扼要的教案,具体说明学习重点、注意事项及引领学生反思的方法,减轻教师备课的负担。
补充教材
补充教材包括游戏、歌曲、影片及角色扮演活动等,并附设教学指引及工作纸,让教师灵活选取适切的教材。
故事配音及简报
设计精美的简报,以粤语及国语为故事配音。简报当中穿插着讨论问题及参考资料,让教师教得轻松,学生更容易掌握学习重点。
时事及生活专题
紧贴时事信息,选取分别适合初小或高小学生程度的新闻,让学校能在早会、班主任堂或个别科目中使用。
国民教育
通过有系统的国情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并引领学生探讨国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出情理兼备的判断。
2. 培训讲座
课程教学方法
此为两小时的工作坊,旨在让“ICAN全人教育”课程的授课教师能有效地掌握推行“ICAN全人教育”的方法,包括课本的运用、教学资源库、辅助教材及活动的配合,使能得心应手及有效地对学生推行“ICAN全人教育”。
ICAN教师校本讲座
透过不同的主题,运用“ICAN”实践心理学模式,强化教师的心理素质,并有效了解及处理学生的需要,部份题目包括:
到校观课及示范教学
透过到校观课,专业仝工能进一步了解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并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建议。同时,我们亦会提供示范教学,旨在让教师能参考不同的教学模式及加深对课程的了解。
ICAN家长校本讲座
目的:让家长能全面关顾子女的成长需要、了解子女的内心世界及学习模式、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主题包括:
• 21世纪父母角色
• 探讨新一代青少年内心世界
• 如何增强孩子的抗逆力
•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动力
• 培育子女五大策略
连系探访
我们将会定期到学校探访,与学校联络人维持紧密连系,以了解学校推行计划的情况及排解所遇到的疑问或查询。
港、深、澳交流活动
“ICAN全人教育”计划在港、深、澳三地广泛推行,已建立了一个强而有力的ICAN团队。我们协助将三地的办学团体连系起来,安排学校到它区作学术交流及观课,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致力推动全人教育,培育新一代优才。
心理素质评估
学生、教师及家长必须透切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才能有效发挥更大的潜能。故此,我们提供一系列国际认可或标准化的评估,让教师及家长深入了解自己及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协助学校及家长更了解各班级学生或子女的心理状况,提供相应的支持。
计划查询
如要进一步查询“ICAN全人教育”小学课程,欢迎联络学校发展部:黄少芬小姐 (852) 2839 8928 或 伦静仪小姐 (852) 2839 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