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首页 > ican全人教育 > ICAN是什么





 



是一个以科学为本,价值为基础的实践心理学模式,目的是要协助大家发挥更大的心理力量,使一生活得成功、进步和快乐。




成功:价值为本,增强韧力、战胜压力,达致成功;
进步:自我反思、自主醒觉,追求进步、不断增值;
快乐:爱国爱家、爱己助人、和谐社会,快乐人生!

 

是由三个重点要诀组成。要诀一是“成功”。根据心理治疗科学,心理是由“自我价值”、“认知”、“情绪”和“行为”不断互动所组成;在实践心理学模式里,我们统称为“人格功能”(Personality Functioning)。“自我价值”包括“内在价值”和“人生价值”,分别指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所持守的人生价值。“认知”是我们对事物、遭遇所作的观察和评估,从而进行思考和判断的整个心理过程。简而言之,“认知”包括观察、思考和判断。“情绪”是指我们的情绪反应和状态。“行为”是指我们在行为上的反应和适应。成功的人能够发挥“人格功能”四方面的心理力量,持守正确人生价值、战胜挫折、考验和诱惑,无论经历什么逆境,仍能屹立不倒,并有力量追求正确的人生目标。

要诀二是“进步”。根据动机心理学,人类最强的动机是发自内在的自主、醒觉和成功感。在实践心理学模式里,这便是由“I”Insights(自我反思)、“C”Confirmation(自我肯定)、“A”Abilities(人生才能)、“N”Nurture(不断成长)所组成循环不息的“自我赋权”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不断推动自己进步和增值。

要诀三是“快乐”。根据发展心理学,我们需要感情满足才会快乐和有生命力。在实践心理学模式里,通过“连系”(connect),我们与人建立和维系良好关系;通过“赋权”(empower),我们能影响和改变别人,发挥“连系”与“赋权”的作用,就有力量“爱己爱人”,活出快乐人生。


spacer